财务处
设为首页 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| 部门简介 | 通知公告 | 规章制度 | 服务指南 | 新闻资讯 | 综合查询 | 下载中心 
部门简介
 部门简介 
 部门机构设置 
部门机构设置
当前位置: 首页>>部门简介>>部门机构设置

 

一、会计岗位职责

1、熟练掌握国家的财经政策和学校的财务规章制度,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和业务咨询工作,有权要求教职员工共同遵守财经纪律,维护学校利益。

2、认真编制并严格执行财务收支计划和预算,做好年终财务决算,掌握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,严格审核原始凭证。对不真实、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,对内容不完整、手续不齐全、数字金额不清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,要求更正、补充;对伪造、涂改、虚报等行为予以制止,并及时向领导报告。

3、准确编制记账凭证,正确使用会计科目,详细填写摘要内容,及时打印记账凭证。严格按会计制度规定和核算流程记帐、算帐、报帐,运用会计电算化手段进行财务处理和分析、确保学校财务帐目准确、真实、完整,并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供财务信息资料。

4、严格按规定审核、结算、清理欠款,采用“前清后借,过期不结、扣其工资”的办法,及时清理往来款项。对不按时办理结算的应查明原因,分清责任,防止坏账和呆账的发生。

5、严格审核代办费的开支范围,完善报销手续,防止代办费超支,督促出纳人员记好代办费收支明细帐,并在毕业前夕做好多退少补的清算工作。

6、加强财产物资管理,定期核对、检查财产、实物帐,及时处理财产物资的添置、投入、调出、盘盈、盘亏、报损、报废等会计事项,做到帐帐相符、帐物相符、帐卡相符。发现不符,分清原因,及时汇报,分别按规定处理。

7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二、出纳员岗位职责

1、严格执行国家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,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单办理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。

2、及时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,每天下班前清点库存现金,超出银行核定额度部分及时送存银行,做到账款相符。有特殊情况的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。

3、末结账前核对银行存款账户,编制“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”,做到帐账相符、账表相符。

4、保管好银行支票、收据和财务印鉴。财务印鉴实行分开保管原则,出纳员保管法人名章,会计保管财务专用章,确保资金安全。

5、作废支票装订好,收据存根要完整保留,以便备查。

6、每天下班前严格检查保险柜的上锁情况,保管好金库钥匙。

7、实行银行存款余额和库存现金余额日报制度。将当日银行存款余额和库存现金余额结清后,填写日报表,于次日上班时报给相关领导。

8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三、学费电算化岗位职责

1、熟悉学校收费政策,收费项目和标准,做好收费项目管理统计工作。

2、熟悉学生收费软件模块使用的各项功能及使用方法,根据收费软件系统,负责学生收费项目和标准等数据的准确录入。

3、按项目、学期管理,定期核算收费情况。

4、掌握学校各类学生人数,主动与招生办、教务处、各(校)、系联系,核对学生信息,及时反映并调整学生人数变动情况。

5、负责与中国银行、各(校)、系协调,做好学费代扣及各类奖、助学金的代发工作。

6、负责学生收费、欠费有关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。

7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地址: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行政楼803室
电话:0431-81863890